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艺人 > 演员
王堃

王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1982年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200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2006年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工作,主要作品有话剧《茶馆》《白鹿原》《日出》《家》《天下第一楼》等,电视剧《武工队传奇》《长征大会师》《兄弟们开火》《黄金燑》等。

  • 姓 名:王堃
  • 民 族:
  • 出生地:陕西西安
  • 毕业院校:北京电影学院
  • 微 博:点击进入>>
话剧作品
其他作品

电视剧作品:

2005年在《大管家》中饰演苟志高,该剧于2006年播出,2012年《武工队传奇》中饰演阮二狗,该剧于2014年播出,2013年在《穿越火线》中饰演王三圈,该剧于2014年播出,同年拍摄了《铁血武工队传奇》饰演刘二狗,同年播出。2014年在《大刀记》中饰演沈万泉,并于2015年播出。2015年在《兄弟们开火》中饰演二墩子,塑造了经典的荧屏抗日英雄形象、在《传奇大掌柜》中饰演小赖子。2016年在《长征大会师》中饰演男主演苏义同,展示了忠诚于党,不畏牺牲的红军战士形象。该剧获得第31届“飞天奖”提名,并于同年国庆黄金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2016年与张嘉译合作拍摄了《我的体育老师》,在其中饰演出租车司机,塑造了深入人心的热心好人形象。同年与吴奇隆、王子文、王姬合作拍摄了《别了,拉斯维加斯》,在其中饰演厨师老尚。2017年与张艺兴合作拍摄了电视剧《黄金燑》,在其中饰演大反派瘦猴。

电影作品:

2016年在徐冰导演的处女作电影《缉枪》中饰演肇事司机,该影片于2017年在全国公映。

2016年在《北京警察故事》微电影《纪念日》《道歉》中饰演男主角小路,充分展示了首都警察的光辉形象。

生活中的他
人物评价

王堃,陕西西安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200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随后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他的第一个话剧,就是参演大戏《白鹿原》。后来,《白鹿原》成为人艺经典的看家大戏之一。

在考电影学院之前,王堃其实工作过三年。在西安儿艺做儿童剧演员,还颇演了几个男一号,但由于不是科班出身,王堃一直想拥有一个在艺术上深造的机会。为此,他不顾家人和领导的劝阻,决意前往北京参加艺考,没想到一枪中的,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毕业前后,王堃回到西安,主演了电视剧《大管家》。他在里面塑造了一个做小区物业管理的年轻人,每天在处理邻里关系、生活琐事中度过,是一个滑头、搞笑,但充满责任感的年轻人。直到现在,更多时候在出演反派的王堃都还记得自己曾经塑造过这样一个温暖轻松的的人物。

尽管上的是电影学院,舞台剧演员出身的王堃对于话剧艺术一直抱有一种执著的仰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人艺计划上演大戏《白鹿原》,作为一个陕西题材的作品,为了原汁原味地体现“塬上人”的生活和风情,人艺决定全部使用陕西话演出。而人艺的陕西籍演员很少,所以半公开地在寻找陕西籍的外援演员。听到这个消息,王堃的第一反应就是冲向北京人艺的首都剧场。

很自然,当时不请自来的他被人艺的保安拦在了门口。王堃说我来应聘《白鹿原》,保安用审视地眼光看了看,说我们的《白鹿原》是陕西戏,你会说陕西话吗?王堃用西安话说,我就是西安的胡同串子!保安立刻变得很亲切:我也是陕西人。你走这边,到后台,一定要说你是跟导演约好了的。“我那个时候就像打游戏过了一关一样,顺利来到人艺后台。”王堃每次回忆到这个时候都很感激这个老乡,但是更戏剧化的一幕还在后面,“我在人艺的后中门遇见了濮存晰,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濮哥,我就直至走上前,打招呼,说了我是谁,想来应聘《白鹿原》。濮哥很高兴,亲自给我指了导演办公室。”就这样,王堃第一次见到了大导林兆华。当时,他还不知道,就是这位中国话剧界第一导演,把他引进了北京人艺这座艺术殿堂。

王堃的戏路子很广。他既能演活一个嚣张跋扈的黑社会老大,也能秒变谦和仗义的衙门捕快,他能够演绎铁血柔情的抗日好汉,也能把一个小汉奸演出复杂的人情味儿……

著名的抗日题材电视剧《武工队传奇》里,王堃饰演伪军的警察署长阮二狗,本来就是一个单纯的坏人,但王堃拿出了话剧演员的基本功,给自己设计的人物小传是:这是一个虽然为了生存当了汉奸,但是没有敢做过一件真正的大奸大恶的小人物。他在剧中给自己设计了一个从未开过枪,不小心走火儿一次还把自己吓一跳的细节,让导演和其他演员拍案叫绝。

2015年,《传奇大掌柜》让丰泽园的故事火遍了大江南北,王堃在里面饰演谷智鑫的发小儿小赖子。那是让王堃感觉合作最顺畅的戏——戏里集中了近二十位人艺演员。“就像在家排戏一样,”王堃说,“跟什么剧组都不一样,就一点就看出来了,前一天收工还一块儿吃饭聊天儿呢,第二天拍戏,一开机所有人不约而同,全都是脱本儿的状态!就这份而敬业和功底,真是没的说。”

王堃拍了不少战争题材的电视剧,除了比较为观众熟知的《武工队传奇》以外,还有《穿越火线》《兄弟们开火》《大刀记》《铁血武工队传奇》《长征大会师》等热血战争剧。其中,《兄弟们开火》他有500多场戏,连续三个月在冰天雪地的海边拍摄,“真是冻成狗啊!”王堃打趣说。《大刀记》王堃饰演了一个白天是老老实实的屠户,晚上去刺杀日本人的爱国者。尽管同时战争题材,但每一个人物都能被王堃赋予不同的人性色彩。时而是阴险狡诈的汉奸,时而是幡然醒悟的浪子。经常有人说,王堃长了一张适合演坏人的脸。但他总是会把自己的角色赋予一定的人情味儿。“没有人是坏到丝毫没有波澜一马平川地坏,再坏的人,也不会黑成一个平面,”王堃这样阐释自己的人物塑造观,“我觉得脸谱化一个人物是没有意义的,那种二维的表演向度,没有生命力。”即使是塑造坏人,或者是一个小人物,也要保持人物的立体,生动。这是王堃的表演理念。

《长征大会师》是2016年纪念红军胜利会师八十周年的献礼片,王堃在其中饰演苏义同,是红四方面军成长起来的红军小兵,因为有着自己对革命的重新认识,而单人独骑过草地,经历九死一生,终于和大部队会和。拍摄历经四川阿坝马尔康、陕北绥德和浙江横店三个地方,历时三个月。这个戏让王堃记忆犹新,不仅因为三个月里滚过雪山草地,经历过坠马事故,终于拍完了跟饰演男一号毛泽东的佟瑞欣同样有200多场;更多地是因为,为了角色需要,从接戏到开机,王堃逼着自己再短短时间里减重20斤。“这比演戏还累啊!”王堃笑着抱怨道。不过,功夫不负人,这个戏最终获得31届飞天奖提名,成为国家广电总局纪念红军长征八十周年重点推荐剧目。

除了战争题材的剧目,王堃涉及的题材领域也越来越广,2017年播出的张嘉译主演的《我的体育老师》获得了相当不俗的收视率。在专门体现北京警察故事的微电影《纪念日》 《道歉》中,王堃出演男一号小路,为此圈粉不少。同为警匪题材的电影《辑枪》中,王堃也有着上佳表现。

2018年尚未播出的几个大制作剧目中也值得期待。《别了,拉斯维加斯》是讲述中国人在海外经营餐饮业的故事,王堃在其中饰演厨师老尚。正在紧张拍摄中的缉私大戏《黄金燑》中,他饰演一个文物走私犯,戏份依然杀青,相信也将会给观众带来亮眼表现。